2009年1月12日 星期一

IT雜誌-冷靜的數位狂熱 -氣質配樂高手 李欣芸

文字/侯瑾瑜 攝影/段書珮 圖片提供/風潮音樂

在流行音樂界極富盛名的美麗李欣芸,本人氣質就如傳說中清新脫俗,她獨具一格的音樂創作,也許是來自她對自身生命,熱情揮灑後的爽朗結晶。

除了持續音樂創作,她目前在大學教授爵士音樂與電影配樂,並在電台擔任DJ介紹類型音樂,熱愛旅行,喜愛芳療,堅持信仰;在科技與傳統間取得身心平衡,是李欣芸維持平靜心情與愉悅氣氛下,所創造出動人弦音的密技。

音樂是抽象藝術 科技是生活工具

自小學習古典音樂的李欣芸,專長鋼琴擅長編曲,大學時代與好友林喡哲所組成的BABOO樂團,在九○年代的台灣,掀起一股新式樂團浪潮開端,音樂極富深度但態度輕鬆,在時代前端展示樂團形態的另種可能性。

對於音樂之於自身意義,她說:「音樂很抽象,每個人詮釋的方法都不同,就像電影配樂,在文字與影像表演之後,用音符再說一次,用音樂來說故事。」

欣芸在大學畢業後,即開始使用編曲機創作,以前她喜歡在紙上寫譜,但因為科技進步電腦成了更方便的工具,裡頭的變調或換置樂器聲音,只需簡單的操作即可完成,因為科技減少許多需要人工的時間。電腦裡大量的電子tone音色,讓她可以將古典音樂與電子合成樂輕易結合,電腦是她不可缺少的重要創作工具。後來到美國唸書,學校要求每位學生都需學習使用電腦編曲軟體,一定要讓自己科技,儘管軟體日新月異,但使用觀念是相通的,所以是編曲人必備的技能之一。

她使用的錄音軟體是ApplePro-Tools,簡單的配樂都可以用這軟體,在家完成長度較短的曲目,在家中因為硬碟容量較小,可以錄Vocal與樂器聲音,如果要做效果電腦需要運算時間,須要更大容量的硬碟與配備,遇上長度較長的作品,欣芸會去專業錄音室製作。

雖然科技進步,使用電腦創作很方便,一個人就可以搞定許多作品,但她不希望所有的東西都是One men,還是喜歡與其他傑出創作人實際交流,激盪出錄音室之外的新的東西。

目前她每兩週在台南藝術大學應用音樂系,教授<電影音樂創作><爵士合音><爵士音樂史>等 課程,對於現在的教學心情,她說:「以前我很排斥教學,因為好不容易才脫離了學校;我從高中畢業之後就開始教琴,我想創作,不喜歡一陳不變的事情。但現在 的教學卻是很好玩的經驗,每個世代想學的東西不同,加上資訊發達,現在的學生聽的音樂很廣泛,知道很多音樂,所以上課時可以從電影帶到爵士樂,他們都很有 趣有創意。」因為教學,她必須做功課,她終於如願以償的將爵士音樂史的書本好好溫習,她認為這是教書帶來的好處之一。

目前她開的課程,國內沒有其他學校開,以前學習編曲全憑自我摸索,大概只有黃韻玲算是學姊,一切都是自我衝擊、沒有老師。所以對於現在的教學,她期望能以自身經驗提供給學生,有方法的入門。她認為音樂創作,組團是個很好的方法,因為組團與其他樂手一起創作,會完整完成音樂創作的流程步驟,對音樂創作有概念,對於熱愛音樂創作者,是一個好的開始。

除了當老師,製作流行音樂與電影配樂,李欣芸現在也在News98電台擔任DJ,常態主持深夜節目,播放主題性類型音樂。因為自己不喜歡哈拉,所以她播放非常多好聽的另類與爵士樂,並主題系列的帶領聽眾進入好聽的音樂氛圍中,鑑賞同時具有教育意義。

讓電影充滿律動的綠手指

BABOO樂團時期,李欣芸即開始參與製作電影配樂,著名的有侯孝賢的《少年仔,安啦!》與《只要為你活一天》等,貼近情緒的配樂為電影豐富了流動感;BABOO解散之後,欣芸開始獨自為電影配樂,以女性特有的細膩情感,大量創作出眾多的優質作品,營造樂迷聆聽音樂的獨特想像空間。

剛發行的配樂專輯《托斯卡尼 我想起你》,是熱愛旅行的李欣芸最新創作。以旋律記錄歐洲行中的心中畫面,聽覺隨著她巧妙自由的編曲,一路經過童話故事般的歐洲場景,具有撫慰人心的力量。

這樣的功力,同樣發揮在李欣芸的電影配樂領域裡,國內電影有多部皆出自她的手筆,為影像增色許多。近期的《深海》、《雙瞳》、《神選者》、《心中有鬼》與《練習曲》等,都是風格不同的創作經驗。

對於電影配樂工作,欣芸很爽朗的說:「越難看的電影越難配,沒那麼幸福,沒有每部片都好看的。配樂是第三人稱詮釋劇情,要巧妙,不能太明顯。實在很難說明配樂究竟是如何創作的,因為音符很抽象,無法用文字形容,每個人都有自己詮釋的方法,這就是這個工作的樂趣 」。身為專業,欣芸會以其神奇的想像力,為所有經手的電影加分。

電影配樂的方式有許多種,每個導演風格也都不同,如果遇上具音樂素養的導演時很開心,但有時也是會遇見拍片時,完全沒想起音樂這件事的導演,也有遇過用詞不清楚的導演,彼此溝通不良。

對於配樂與導演之 間的關係,欣芸說:「配樂與導演的關係很像在談戀愛,合不合有沒有共鳴,是很重要的但也勉強不來。在《深海》經驗中,導演屬於完全放手型的,創作空間因而 很大;《練習曲》則是與導演認識許久,他也是放手讓我自己去做,我以男主角個性出發,為他創造他的主旋律,這旋律會在他出場時出現,但一般觀眾不會察覺, 但情緒已經被音樂牽著走了,這也是配樂好玩的地方,是操控氣氛的幕後黑手,一直在放煙霧彈的幕後推手。」

經驗裡最具挑戰性的,應該屬於驚悚片《雙瞳》的創作過程。 她說:「聲音在驚悚片中非常重要,東方的恐怖片比西方的恐怖,因為西方的以壓倒性、巨大聲響做為恐嚇,而東方屬於氣氛的、無聲的,用簫、古箏等民樂器,對老外來說很神祕,會讓人害怕。 因為沒有驚悚片配樂經驗,為此她大量的觀看東西方驚悚片,從《希區考克系列》到《羅生門》,凡市面上有的她都涉獵。因為大量觀看,她發現很多女生愛看恐怖片,是因為喜愛恐懼與壓力,也是一種過癮的紓壓方式。

因為必須把前製功課做到最紮實,這次經驗的摸索時間很長。李欣芸在看完劇本與影片後,以一兩句文字為配樂設定“中心思想“,思考清楚後正式進入創作,從決定音色風格、音色如何串連、到最後將整部片以音樂貫穿,都是經過思考後的創作,有方法的帶領觀眾進入驚聳世界中。讓人不須看畫面,光聽聲音就發毛,正是她在幕後嘔心瀝血研究驚嚇聲音後的成效。

這部創作歷經兩年時間,從劇本開始投入,也因為有好萊塢資金投入,本片前往好萊塢進行混音,是一次有挑戰性的跨國製作。

近期的《色戒》電影配樂,在李欣芸看來是非常出色的作品,她認為裡頭的音樂音量雖大,但不會讓觀眾察覺,看電影的人不知道旋律,但一直被音樂推進劇情中,音樂與影像結合貼切毫不刻意,是很成功的配樂。

她認為做電影配樂還有一個好處,就是必須大量的看電影和找資料,做功課同時滿足自己的興趣與求知慾,並激發出更多想法。她最欣賞的配樂大師是製作過電影《英倫情人》、《瓶中美人》、《天才雷普利》等配樂的Gabriel Yared,欣賞原因是彼此的創作路數很相近,都擅長以古典音樂營造異國氣氛。

SOHO配樂者生活形態

別以為看似嬌弱的欣芸是溫室花朵,工作時的她展現堅強的意志力與體力,遠超出大部分常人的能耐。在台灣音樂工業中,因為缺少專業分工,製作人的身分多屬一人當多人使用,從最重要的音樂創作與錄製、訂錄音室約樂手或訂便當,大多由她一個人完成。除了體力勞力腦力的付出,也背負著成敗的壓力,創作的一切不是只有自己盡興,同時肩負對客戶與大眾的使命。

熬夜是家常便飯, 錄音是複雜的創作過程,只要少了一個元素即無法完成,製作人就是要把任務執行完成的人,永遠要堅持到最後。欣芸笑著說:「這是很個辛苦的工作,但自己決定 要做藝術創作,就要有心理準備,不能養尊處優,創作的人就是有話要說,有意見想要表達,雖然收入不穩定,如果去當少奶奶,應該就不會有什麼創作了。」

多才多藝的李欣芸非常全方位,除了音樂天賦高超之外,她興趣相當廣泛,她的攝影作品具足開攝影展的實力;近期專輯中的所有攝影作品,都是出自她的手筆,自由寬廣卻內斂浪漫,是她的影像風格。她還有另一個讓人驚嘆的技能,因為喜愛精油芳療認真專研,她具有芳療師執照。

對於精油的魅力, 她說:「嗅覺與聽覺都是很抽象的東西,調香與音樂創作很像,音符加上合弦會有音樂跑出來,自己調精油,可依據心裡狀態來調製,具有功能性。女生對味道很敏 感,嗅覺是另一個感官窗戶,在都市裡頭很沈悶,香氣卻可以瞬間帶妳到另一個空間,瞬間進入另一種狀態變化心情。」

信仰對她亦很重 要,身為基督徒的她說:「很多人生的成就感,不是建立在數字或是別人的價值觀,有年紀與時間的歷練後才能體會。信仰給自己很沈定的感覺,付出與服事很快 樂,對每一件小事盡忠,做該做的事。」這也是她現在教書時所領略到的快樂,在付出時看見學生求知慾的滋長與進步,自己也相同的喜悅。

真心喜歡創作的欣芸,為了理念堅定的付出,也因為生活形態自由,她熱愛旅行,只要有機會隨時都可以起飛。欣芸說:「Soho比較辛苦,我花最多錢的是買唱片,那是滋養自己的東西,花錢買唱片是必需的。我沒有任何昂貴的配件,名牌不具任何意義。」她因為喜愛生活中的一切創作,腳踏實地享受生活,所以她總是看起來很自在,獨具風格。

IT雜誌-建立在邏輯之上的感性說書者—電影編劇&導演 蘇照彬

文字:侯瑾瑜

攝影:第九單位

2000年以電影《運轉手之戀》編劇嶄露頭角的蘇照彬,1969年生,成長於台南。有著極東方的單眼皮,人們稱他大目仔。

入行前是位工程師,畢業於交大研究所,專長人機界面、人機互動工程等複雜程式編寫,也曾前往麻省理工學院研究未來互動影像媒材;外表很工程師的他,腦袋瓜裡的思惟天生就異於常人,非常迷戀漫畫,曾希望當位漫畫家;念大學時的寒暑假,他開計程車打工,見識許多人間異事。

看起來很低調的大目,總是默默寫著劇本,直到近幾年的《雙瞳》、《詭絲》大成本且大製作的登場後,大目仔的光芒無法擋,暫時別離他絞盡腦汁的電腦螢幕,他變身為出席各大國際影展的台灣導演……

跳脫現實的故事來源

蘇照彬的外在風格符合了人們認知中的學者形象,看起來一副念過很多書的模樣,感覺相當一板一眼甚至嚴肅單調,很難一眼察覺他擁有的激情內在。

事實上,他的確念 了很多書,是位知識充足的理性思考者,他劇本中的超現實思惟極具爆發力,擅長以幽默理性觀點分析事物。別於小情小愛的說故事方式,他喜歡跳脫現實的形態, 也實際執行於自身創作中。若要歸根究底他的腦袋裝了什麼,除了健壯的理工教育背景之外,鐵定與大量植入的漫畫邏輯相關,而他特殊成長經歷中的大量生活體驗 ,也絕對是他腦袋裡天馬行空的基礎來源。

過去大目仔的父親 經營計程車行,從小就在車行長大的他,每日生張熟魏的接觸大量人群,奠定了觀察周邊事物的基礎;寒暑假的打工他開計程車,體驗許多人難以擁有的特殊生活經 驗,雖然他的劇本部份層面很科學,但生活部份描寫卻很寫實,敘事方式自然不矯情,因為他劇本中有很多內容都是親身經驗,並非想像而成因而流暢。

第一部電影編劇 《運轉手之戀》,即是以計程車行為故事背景,他說有七八成的故事都是真實的,除了裡頭的愛情橋段;片中有段孕婦在車上生孩子的戲,就是他本人的親身經歷, 但冷靜的他當時並沒有太大反應,只是把孕婦送到醫院就結束了奇遇,沒有太大感覺,但他有遇過一個比較無厘頭的事件,讓他至今難忘,他說:「有一次是過年的 時候,有一個男人抱著一個箱子上了車,說要去一個很偏僻的地方。我那時其實感覺怪怪的,但還是有載他,開到一半的時候,他突然從箱子拿出一把鎗,在我旁邊 比劃著,他跟我說:『少年仔,我跟你說,這把鎗很像是真的吧?其實它是假的,但是威力跟真的一樣,我今天要帶著它去翻本……』。原來,他之前賭博輸了很多錢,他要去的地方是賭場,然後他拿著鎗就下車了;他拿鎗出來不是要搶劫我,實在不知道他到底想幹嘛?隔天我有去翻報紙,看有沒有發生什麼凶殺事件,也沒有!覺得這個事件很好笑」。

除此之外,他也遇 過一些賴帳的客人,曾經載一位喝醉的客人從台南到高雄,開了好久抵達後,發現身邊的客人不翼而飛了,心裡想著:「啊人呢?」,原來那喝醉的客人滑離座位, 跌落在腳踏墊上面;那位乘客非但不付錢,還要大目仔借他一千元,後來他借了對方四百元,因為那乘客開始耍賴,不給錢就不下車,很倒楣的大目仔只好花錢了 事。但他還是覺得開計程車很有趣,可以碰上很多好玩的事情。

而影響他思考與創 作最劇烈的,則是大量閱讀過的漫畫書。他非常喜愛看漫畫書,最喜歡的畫家是手塚治虫,曾經希望自己將來可以當一位漫畫家,他自己也有許多漫畫作品,手法亦 相當具有專業水平;研究所的研究報告,他就是以漫畫方式呈現,讓他人可以簡易的從漫畫中,明白如何使用複雜的人機互動研究程式。

為何喜歡漫畫,他 說:「很多人都有奇怪的過去,我一直都很喜歡跳脫現實的故事,這些漫畫經驗對電影製作很有幫助,電影是綜合性的視覺呈現,在我編劇時會出現很多漫畫畫面; 我以前希望自己未來可以當一名漫畫家,小時候我大多時間都在看漫畫與畫漫畫,但後來發現漫畫家的夢很辛苦,因為我一個月才畫三十張,在建構故事與構圖之 後,我很不耐煩接下來的完稿步驟,因為我會想要進行下一個故事的發想。」他在看過伊藤潤二的作品後,很驚嘆的羨慕日本漫畫文化,認為日本可以容忍一個畫家 擁有自己奇異的風格,並且有大量的支持者,希望台灣也可以有這樣的精神,讓小眾市場的特殊畫家可以持續自己的畫風,並受到市場的肯定。

他的漫畫藏書難以 估計,其中大量來自一家倒閉的漫畫店,大學時期他以一本一元的價格買了約四千本,他母親還為他在自家院子蓋了一個水泥房,提供他為藏書倉庫。雖然他很聰 明,但他似乎不知道漫畫家大多有助手協助完稿,如果他走上漫畫路,今日或許就沒有他這位風格特殊的編導存在了。

暗藏激情的理性主義

非常理性的蘇照 彬,是個無神論者,他不相信這世界上有鬼神存在。他的作品《雙瞳》與《詭絲》中,雖隱約有著鬼怪靈異的氛圍,但在他創作的世界裡一切的異常現象都是科學 的,都是能以邏輯分析的。他說:「我從不相信鬼神那些東西,像是之前我們工作室,有助理反應晚上都有怪聲音,我就要他對著空氣大喊三次:『這世界沒有 鬼!』,結果幾天後,我們在那有奇怪聲音的房間裡,抓到了一隻老鼠……」。

這也是為何在被包 裝成鬼片行銷的《詭絲》中,很多人看完都會說那根本不是鬼片,是科幻片,因為裡頭所謂的“鬼“,其實是一種能量,並可以被捕捉特定波長電磁波的「孟傑海 綿」物質所截取,導致科學家們爭相研究並用盡心機;而片中發生的靈異現象,在他劇本裡解讀為意念,就像絲一般,是兩個能量之間的連結,也可以是兩個人 (鬼)之間情感的連結。他的解釋如下:「譬如說,今天我喜歡上一個女孩,我整天都會想到她,這個『喜歡』跟『想念』,就是對她的一種意念,愛的意念。而 且,我相信不會因為這個女孩必須前往火星出任務,而使得對她的這種愛的意念有所減弱。」

之於愛情,都極具有宇宙觀,他不諱言自己在情感層面,個人真實的體驗較不多。在幾部編劇與導演作品中,蘇照彬描寫情感的部份往往看似很清淡,談情說愛絕不露骨,愛絕不說出口,通常要在影片結束之際,才會發現劇中人物的心中,炙熱的情感其實很翻騰。

在青春喜劇《愛情 靈藥》中,陳昇飾演的漫畫書店老闆,在他漫畫書店裡有一個暗藏的密室,可以透過雙面鏡一邊喝著可樂,一邊偷窺隔壁住戶少婦的生活春光,觀眾一開始會覺得這 老闆很變態,但在劇中陳昇苦戀這已婚女子已久,但自己有著性功能障礙,不能給對方幸福,所以他每日寫信給這少婦,並一直在她生活周圍守護著她,直到有一日 這老闆意外辭世,真相才得以大白;《運轉手之戀》中的主角計程車司機,因為對交通女警一見鍾情,為接近對方而每天故意違規去被開罰單,最後終於如願將其娶 回家門;《三更》的「回家」編劇中,黎明飾演一位古怪的丈夫,天天把死去的妻子當成活人照顧,因為他相信他的妻子終會復活,周圍的人覺得他精神異常而阻擾 他,但在影片的最後才發現,黎明也曾死去過,他的妻子就是依照相同療法治癒黎明,而結尾當黎明被車撞死的同時,他那常人認知已經死亡的妻子手指微微抖動 時,觀眾無不糾心感受到悲涼。

在理性之下藏著深沈的愛意,若無其事般的背後有著理解後的感動。這就是蘇照彬式的浪漫。

電影工業中的編與導

原本是工程師的蘇照彬,進入娛樂產業要感謝兩位重要人物,一位是當時MTV音樂台的總監鄒開蓮女士,讓他進入了娛樂產業;另一位是當時真言社的老闆倪重華先生,是把他踢進了電影圈的重要貴人。

交大研究所畢業後的蘇照彬,先進入工研院工作,當時網際網路正在興起,工程師正流行製作Homepage,他對於製作這樣的東西興趣並不大,他比較喜歡說故事,他自覺自己說故事的方式挺有趣;當時MTV台正在找人製作Homepage,他覺得這電視台很活潑、感覺很好玩,特殊的片頭製作讓他很興奮,他非常想與MTV台發生關係。

所以他毛遂自薦寄了履歷給鄒開蓮,希望有機會可以進入MTV台工作,他說:「我不知道鄒小姐當時為何這樣有勇氣,我莫名其妙的錄取了,並以特殊的接案身分在MTV台工作,負責創意發想、幫 行銷想點子;那三年是我來台北最快樂的三年,所有事情都很新奇,所有去過的地方都很新鮮,我開始接觸到內容產業與影視工業;會被叫大目仔也是從那時候開 始,因為有創意的毒舌同事們,很諷刺的這樣叫,就一直叫到現在。會開始編劇,是因為有一天,倪先生問我會不會寫劇本,我沒有寫過但覺得可以嘗試看看,就寫 了《運轉手之戀》,當時也不知道要寫什麼,那就以自己的故事為題材,然後一路就到了現在」。

第一部電影劇本他 三週時間就完成了,首部作品讓他當年立即被提名金馬獎最佳編劇獎項,此後,編劇路途一路狂奔,拿電影輔導金已成易事,也因為這部電影編劇,讓他被美國哥倫 比亞電影公司相中,和他簽下多部編劇約;近幾部作品也都由對方出資拍攝,以大成本跨國共同製作,有著國際電影公司的力挺,開始獨立導戲的蘇照彬,所擁有的 電影製作籌碼優勢雄厚。

他認為編劇和所有行業一樣,都需要天分,但技巧的熟練可以透過練習與經驗,他說:「要技巧熟練,需要常常寫,與有經驗的電影人交流也很重要,每一次與專業監製、製片人、工 作人員合作後,都會有所成長;生活歷練也很重要,我很幸運的是我的生活經驗不只發生在學校;在編劇的時候,要清楚知道正在講的故事是什麼,來龍去脈很重 要。寫劇本沒有在用什麼靈感的,靈感不可靠,它只是思考的依據或答案,編劇偏重於理性,著重在思考;邏輯是底,上面的情感與氣氛要如何發生都可以成立;也 沒有寫不出來的這種問題,其實都可以寫得出來,只在於內容的差異,我不喜歡應付了事,一時沒有想法就繼續想,直到想通了為止」。

編劇的工作並沒有想像中浪漫,大目仔編劇時的場景,在他陳述之下實在略顯淒涼,他說:「寫劇本的時間,會以編劇為重,排事情都要與編劇相關,生活其實相當沒有品質,不太能好好吃頓飯、也不太可以去游泳或打球;每日至少要寫十小時以上、甚至是熬夜寫到天亮,我通常是盯著空白的電腦螢幕發呆,想兩個小時寫一個小時,冬天的時候就很慘,如果想不出來電腦還是一片空白時,就會覺得自己為何要選這種工作;不過當作品完成時的開心實在很難形容,那樣的成就感是沒有東西可以取代的」。

蘇照彬以編劇身分崛起,導演身分則是逐年遞加而成立的。2001年與李豐博(@pple)導演聯合執導《愛情靈藥》小試身手,直到2006年上映的《詭絲》則是個人導演作品的首部曲,並成為當年坎城影展官方開幕觀摩片,與劇中眾星們共同踏上坎城紅地毯。

在導演工作中,所有環節他都很喜歡,他覺得導演工作是執行的工作,並沒有編劇工作來的艱辛,因為自己不是量產的導演,因而每一個階段都有其樂趣存在。

在《詭絲》的經驗 裡,他最喜歡的部份是與演員溝通,他說:「現場與演員溝通的過程,可以再次確認劇本裡的環節,是不是自己想要的,當演員提出一些想法或質疑時,如果我當下 無法回應,就表示我最初的想法可能有問題,可以讓自己對於故事有再認識一次的機會:『原來在別人眼裡看來是這樣的』,因為溝通過後,會發生新的面貌」。片 中啟用的演員卡司都是一時之選,對於選角的關鍵,蘇照彬最重視演員的眼睛,他認為外型與造型都可以處理,但眼神一定要堅定。

《詭絲》片中在特 效製作的部份,擅長繪畫的蘇照彬,自己先畫好要呈現的影像效果,再交由專業單位製作,他很開心的表示做出來的效果都和他畫的相距不大,但比較困擾的是動畫 特效單位都在國外,一方面除了自己因為大量出國緣故,坐飛機已經坐到怕,不是很喜歡飛到他國看成品之外,台灣特效單位的發展不純熟是主要原因,目前台灣沒 有單位是專業,且價格比其他國家高出許多,預算並無法負擔,如果台灣有單位可以完成是最理想的情況,經常可以當面溝通是最好的方式。

生活中的重要小事

什麼書都閱讀、什麼音樂都聽,是大目仔吸收資訊的來源之一,每天必看一部電影是養成已久的習慣。他心中的世界第一搖滾團體,是七○年代著名的團體Fleetwood Mac,他喜歡舒服中板的搖滾。目前他喜歡聽古典音樂。平日嗜好是游泳與打籃球。最近一部閱讀的漫畫,是山本英夫的科幻《異變者》。目前未婚,但不是不婚主義。

在所有創作作品中,他沒有任何滿意的作品,他說當越來越老越成熟之後,就會找到一些東西是自己不喜歡的。導演經驗裡面,最不習慣的是接受訪問,有拿麥克風的更不習慣,除了故事要一講再講、接受訪問的內容大多大同小異,不斷講一樣的內容,感覺挺煩人的,不是好玩的事情。

至於未來的規劃,希望可以持續拍電影維生,沒片拍時有考慮回鄉下種田,他覺得南部的時間比較長,感覺一日有三十個小時之久,一定是地理上有所差異性。另外,最大的夢想是希望有機會可以到外太空旅行,體驗無重力的滋味,他說這是喜歡寫科幻小說人們的夢想。

蘇照彬

國立交通大學研究所畢業,專長人機介面(HCI)、人機互動(HCI)、數位互動電影理論(IC),曾任經濟部工業局HDTV高畫質電視計畫人機互動小組工程師、新竹市工研院電腦與通訊研究所研究員、程式設計師。

編劇作品

1999《想死趁現在》(A Chance to Die,與陳以文合編)

2000《運轉手之戀》(The Cabbie)

2001《愛情靈藥》(Better Than Sex)

2002《台北晚九朝五》(Twenty Something Taipei)

  《雙瞳》(Double Vision,與陳國富合編)

  《穿隧》

2004《絲》

導演作品

2001《愛情靈藥》(Better Than Sex,與李豐博合導)

2006《詭絲》(原名《絲》)。

2007《月球的暗面》籌拍中(原名《穿隧》)。

IT雜誌-行銷就是生活 IT高階女性主管面面觀 Motorala台灣暨香港區市場行銷部總經理 黃玉瑩

文字/侯瑾瑜 攝影/段書珮

圖片提供/摩托羅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

現任Motorala台灣暨香港區市場行銷部總經理黃玉瑩,是IT通 訊業的女性高階主管,職業上必備高科技人的專業度之外,從事行銷工作的她,滿腦子都是創意思惟,她樂愛工作積極生活享受生命。工作繁忙的她善於將壓力轉化 為助力,笑容滿溢並保持開放且樂觀的心胸,在她身上看不絲毫的科技人苦情,反倒看見了符合時代潮流的女性『樂活』精神。

無線通訊 無限可能

身為IT產業女性高階主管,擔任Motorala台灣暨香港區市場行銷部總經理的黃玉瑩很不喜歡『女強人』的稱謂,她表示自己工作以來,從未感受到職業上的性別差異,進入MOTO五年的她說:「很幸運的,MOTO是一家很自由開放的公司,我們的女性員工佔有率為30%,高階主管人員中也有一半是女性,我們得過2001年『重視女性人力資源優良市場單位』殊榮,公司很重視女性在業界的生產力量,並鼓勵創新與營造學習空間,公司也附有育嬰室,只是大家很少使用,因為沒有人會想把孩子帶來工作。」她認為現在資訊發達,世界是平的,每個人都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情。

工作以來,她很少落入性別與年齡的受限框架,若認真要比較,她認為女性在IT產業的優勢是思惟上較為細膩、想 法較為完整,自己一路上也遇過許多優秀的女性工作者;黃玉瑩認為從事行銷工作,最重要的想法在於永遠保持心態年輕,要不斷的學習與充實,因為『無線通訊, 無限可能』,她說自己每天都很忙,但她認真工作是為了有效率的完成工作,然後把握時間趕快去玩,但前提是要做的比別人好。

從事手機通訊業的黃玉瑩,認為MOTO品牌精神強調『質感』,是一個年輕的品牌,具有絕對的設計感與前瞻性。除了個人秘書的功能性,更強調個人化品味,每個年齡層都可以在MOTO系列中,挑選到最適合自己的時尚商品。手機不僅是通訊產品,不同材質、元素、顏色都是經過市場分析與設計後的結晶心血。

歷年來她經手的商品難以估計,但最難忘的是MOTO所上市的全球首創手寫中文輸入系列,她認為這是震撼時代的發明,為所有中文使用者開啟了記錄的方便之門,辨識度高是商務人士的最愛;而現在MOTO強打的音樂手機也是時代之作,代言人的挑選符合時代趨勢,從早期的孫燕姿、蕭亞軒到現在紅翻天的蔡依林與周杰倫,都是經過市場後最具潛力的一時之選;另外滑蓋機也是黃玉瑩認為最有商機的商品,因為滑蓋機使用的過程很帥氣,深受年輕人喜愛。另外,MOTO的時尚商品具有時代性,是非常理想的禮物選擇。

對於未來手機商品 發展,黃玉瑩認為具有電腦功能商品將是趨勢,行銷不只是販賣商品,品牌魅力是吸引人的重點,『創意』,更是未來發展不可或缺的。行銷工作天馬行空,如何將 創意有邏輯與方向的落實,是黃玉瑩工作中重點之一,對於創意的落實,她說:「要用心去熱愛商品,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思考,用心就會有創意。生活裡都是創意, 保持開放與好奇的心胸,以生活觀察去創造話題、並造成風潮,也會經由活動讓消費者更深入了解品牌;行銷好玩的地方,很像與消費者談戀愛,每天都要想如何讓 消費者愛上自己,所以我們常說我們很幸福,因為每天工作都像是在談戀愛。」專業知識更是行銷人員必備技能,要了解產業趨勢、軟體與系統業者的發展,背後的辛苦與付出的努力很難被體會。建立品牌資產,讓更多人接受MOTO是她的行銷使命。

Do what you lovelove what you do

MOTO負責帶領行銷團隊的她,主要工作為新商品包裝宣傳、企劃行銷、公關、市場開發並與消費者進行双贏的溝通,除了創意面的發想之外,也必須負責人事管理,目前帶領員工人數約一百多人。

帶領團隊,黃玉瑩 有自己的領導哲學,她說:「我很鼓勵員工盡情生活與玩樂,不鼓勵加班,盡情工作就是為了更愉悅的生活;如果有員工不斷的在加班,我會想到三件事,一是他的 工作可能太多,二是他可能是沒有效率,三是可能以上兩者都有,我認為做事情之前,計畫完善很重要,要提綱挈領並抓住重點;管人很難,每個人的需求與長處也 都不同,我會將整個團隊方向,帶領往公司的目標去;行銷工作是團隊工作,如何一起不分你我,為共同目標運作與努力,是我很重視的;當達到目標、業績成長、看見每個人的進步與成長,我會很有成就感。我重視的不是數據的成長,而是質的提升。」她所說的內容,她本身確實的執行著,當夥伴忙碌時,黃玉瑩會親自為來訪者倒茶帶路,絲毫沒有主管的姿態與階級感。

對於自己想要的東西,黃玉瑩絕不放棄,一定會堅持到最後,在選用行銷新人時,她認為優秀的行銷人,必須具備以下特質:

一:專業度:必須有開放的心胸,去接受更多的東西。

二:樂觀:要有樂天特質,勇於接受不同挑戰。

三:團隊精神:行銷不是單人任務,是共同完成的使命。

四:傾聽:如何讓人了解與接受,明白溝通的重要性。

對於上班這件事,黃玉瑩說了讓人很驚訝的真實想法:「我很喜歡玩,上班是副業,只是來領薪水的,下班才是正業,我喜歡認真工作後的認真玩樂,生命是用來享受的,工作是學習也是享受。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東西,不管作任何工作,只要真心喜歡與用心,多0.1分的努力就會有多一分的回報,累積之後就會是很多分的成績。我也認為正面思考很重要,老天給了什麼樣的天賦,只要自己的目標設定清楚,認真付出後結論不會離設定太遠。但對於工作這件事,一定要選擇你所愛,並愛你所選擇。」

熱愛行銷工作的黃玉瑩,她喜歡有創造性的工作,喜愛與人接觸、喜愛任何新的事物,她喜歡『每天活在很多了解』的氣氛中,因為工作歷練的日益豐富,處理事情比年輕時更遊刃有餘,她認為現在自己的深度更多,體會了更多的東西,因為了解了複雜,所以明白了簡單。但她依舊謙虛的表示自己Still learning,很多事情還在學習當中。

建設性的休閒時光

自 認玩樂比工作重要的黃玉瑩,熱愛到各地旅行,她的旅途總是可以讓她有新的體悟與成長,將所見所聞所想,有建設性的實踐在工作當中。總是精神奕奕的黃玉瑩 說:「我喜愛休閒生活,但這些時光大多還是會連結我的工作,我會透過旅行間的觀察來尋求科技可以帶來的便利性,像是我經常出差旅居各地的飯店,就可以看見 許多業者的便利旅客措施,現在有些旅館的咖啡可以外帶,這些小貼心的服務也是一種行銷 」。

經 常性的飛奔各國度,對於各地的通訊法展與科技人才潛質,她有自己的見解:「在行銷方面,各國的策略還是必須符合民情與生活形態;像是日本手機行銷就很特 別,具有許多用心的內容服務,因為日本交通通勤禁止講手機,所以手機內的娛樂服務就很重要,讓通勤者使用手機的內建功能並安靜的渡過移動時間;韓國方面, 動畫部份就很強,是不可忽視的勢力;台灣的行銷各層面都執行的很好,從代工到技術層面,都有很強的生產力,是很值得驕傲的。在設計人才方面,日本的3G功能很強勁,採客製化;香港因為地方小,處理事情很有效率;中國則是進步快速,素質與學習力驚人;台灣較有文化素質,態度與能力都很優秀。IT產業是產值很高的行業,有很大的空間,現階段要思考的,是如何讓年輕人更有機會與方法發揮創意。」

除了旅行,她也很喜愛戶外活動,她說:「我喜歡一個人可以進行的娛樂,以前我很喜歡健行,平日喜歡游泳、溜冰、瑜珈。因為工作繁忙,每個人都必須讓自己處在平和的狀態,保持可以冷靜思考的穩定心裡狀態,與健康的體態。我不在乎年齡的數字,我在乎心境的年輕,並要持續保持著。」

大量閱讀,是不可缺少的精神食糧。設計雜誌內,對時尚始終具有敏感度的她,定期閱讀WALLPAPER,所有項目主題的書都看,大量吸收資訊是創意行銷人必須具有的正面態度。就如MOTO的企業識別標語『Hello!MOTO』一般, Hello是全世界共同的關心招呼語,MOTO象徵著行動力,黃玉瑩將其精神發揮的淋漓盡致,除了在IT產業盡情揮灑所長與創意外,在現實生活,她也將生活經營的多采多姿,以所有每次多0.1分的努力,完全享受在自我掌握的生命中。

黃玉瑩:

學歷:

奧克拉荷馬大學MBA碩士。

經歷:

台灣保麗公司品牌協理。

Johnson & Johnson嬌生企業行銷經理。

現任Motorola台灣區暨香港區行動通訊終端部市場行銷部總經理。